close

1470這次很不一樣,賽達兄不愧是卸任活動組長,連辦1470都『玩很大』。

10個熱血青年,一部20人座小巴,前進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1.jpg 

命運之神讓我出發日在6:57分起床,差點要放棄趕車,還好賽達兄願意等我,

星期六早晨竟然連部計程車都攔不到,先來的居然是235公車,還好,7:20跳下車,我不是最後一個到的,哈哈!

到司馬庫斯的路程上,中間先停了合興車站,

司機范先生果然很了解觀光客的需求,『凡有景點,必定照相』

2.jpg 

幾個老舊的火車車廂也能讓我們停留將近半小時,

擠在車窗邊也要照、站在車廂內也要照,走鐵軌也要照,果然是無敵熱血青年啊!

合興車站在我們熱血映襯下顯得有些孤寂。

20小巴的下一停靠站是內灣,本來是回程才要逛,算算回台北時間有點晚,

所以大家下車繞一圈老街就差不多了。

3.jpg 

幾年前來過一次內灣,這次再訪內灣,突然感慨到台灣各地的老街,

似乎都蒙上了一層濃厚的商業氣息,

走在內灣老街路上,甚至有點錯覺以為身在九份,

還好內灣戲院四個大字提醒了我。

 

進入司馬庫斯已經12點多了,已經餓壞的10位青年最重要的就是先填飽肚子,

5.jpg 

部落裡一切從簡,餐廳也只是個鐵皮小屋,

端上桌的菜擺盤起來會覺得很像帶畢旅時在公路餐廳遇到的菜色,

不過山上的美景、清新的空氣,配上快餓扁的肚子,什麼丟下肚都好吃。

聽說司馬庫斯裡的住宿是採分配制,所以上山前我們也不知道會住到哪間民宿,

吃飽後司機帶我們到餐廳旁的「嗎哪木屋」。

4.jpg 

部落不比平地,千萬別要求山上民宿要有多豪華,

簡單到不行的設備,四人通鋪、馬桶就在旁邊的淋浴間,比例設計很怪的洗手台,

都市人啊!來這兒是欣賞美景的呢!千萬別抱怨喔!

回想起多年前帶學生去露營,晚上被蚊子咬,在帳篷裡凍到不行的場景,

司馬庫斯的小木屋已經很令人滿足!

6.jpg 

記錄這篇遊記剛好是莫拉克颱風掃完台灣、造成中南部災情重創,突然很慶幸我們是在颱風前玩回來,

不然看到這種木屋的建築方式,那幾根柵欄能在颱風肆虐下撐多久,蠻令人膽戰心驚的!

10.jpg 

吃飽後休息片刻,大家前往司機建議的「神祕谷」路線,約一小時來回,

這段路啊,我們這群熱血青年簡直是用『連滾帶爬』才欣賞到最終的美景,

一路上坡度大,而且又濕又滑,在路上看到阿伯阿桑拿登山杖很想借一支來用,

我們這群人,有的穿休閒鞋,有的穿慢跑鞋,等於是一路溜滑梯來到神秘谷,

美景沒有到『壯闊』的程度,不過一路滾來再一路爬回去可說是很了不起啊!

回部落後,我們參加了15:30的部落導覽,是由部落裡第一個研究生『拉威』介紹,

11.jpg 

泰雅族(應該說所有的原住民族),都很重視祖先所留下的一切,

他們重視歷史、重視自然、重視感情,部落裡的點點滴滴,都是大家攜手合作才有的成果。

拉威說山上的水蜜桃很好吃,叫大家去替原住民拼一下經濟,

咖啡廳裡有好喝的水蜜桃冰沙,一杯100元,所以我們也很聽話的就去拼了一下經濟,

不僅支持了水蜜桃冰沙,還點了鬆餅填肚子,夠意思吧!

12.jpg 13.jpg

咖啡廳裡清一色都是木造設備,還有部落的模型擺在一旁,

我們一邊喝冰沙一邊欣賞部落導覽影片,

裡面拍攝了司馬庫斯部落經營、打算設立小學分校的辛苦,

我才回想起來,神秘谷回程時為何會看到路上有個建築中的小學實驗分校。

9.jpg 

一切從簡、一切克難,為的只是要把孩子們留在部落裡接受教育,而不用長途跋涉八小時去山下的學校學習。

泰雅的居民們啊,正運用部落議會制在實踐他們的夢想。

7.jpg 

咖啡廳旁有「無菸補給站」,裡面有賣泡麵、零食、飲料,還有一些手工藝品。

廣場旁的遊客中心有食宿資訊可以查詢,還有聚集人氣的必備工具--電視機一台。

8.jpg 

一路上有各式各樣的木雕,各具特色,也記錄的泰雅共同的神話與記憶。

14.jpg 

傍晚拍到了傳說中的美景--「天使的階梯」,

原諒我那拙劣的攝影技術,有看到雲層跟山巒間透出的光芒嗎?

真是美極了!

 

我們聽說晚上有難得的教會活動,

吃完晚餐後大家一起前往教會觀賞,

在路上大家聚集在草叢中,我們絕對不是在做壞事,

是在觀察下午拉威介紹,會在晚上6:30~7:00之間開花的「黃花月見草」,

有位勇士稱職地戴了頭燈照亮了黑暗的草叢,大家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地看著小黃花一瞬間爆開花苞。

15.jpg 

教會中有部落樂團表演歌唱,還有頭目講歷史故事,

抱歉了大頭目,我們沒有認真聽完就離開了,但見識到了泰雅的堅定信仰。

16.jpg 

第二天的行程是走來回約五小時的「巨木群」路線,

吃完早餐大約七點出發,

天氣很好,連木屋外的兩隻黑狗都在曬太陽,

從登山口進去後,剛開始的路程我的墨鏡根本發揮不了作用,因為竹林和滿佈大樹的登山步道完全遮住了陽光,

這樣很好,一路上都很涼爽,涼涼的風吹來真令人舒服!

17.jpg 

步道的路算是平坦好走,幾個路段有濕濘的泥土、有點恐怖的碎石坡,

路上有阿桑稱讚我們是「勇腳」,結果我們很不爭氣地回應我們是「奧少年」。

18.jpg 

最後的目標--巨木群,大家都爬到了喔!太了不起了!

森林中的芬多精發揮作用,工作受摧殘一年的我已經很久沒享受到大自然的洗禮了,

這時突然想到多年前教授推薦給我們看的一本書「大自然在唱歌」,現在的情境最能體會書中的內容。

回程的路上我很不爭氣地扭到左腳,

拖了大家幾十分鐘的路程,

至今仍然想不透在那平坦的路上怎麼會突然出現一顆石頭,還剛好就讓我的腳踝拐下去,

唉!果然是奧少年啊!

19.jpg 

下山回台北的路上,停了個景點--青蛙石,有一些遊客在溪邊戲水,

我們一直在尋找石頭看起來想青蛙的角度,

對照左邊的石雕青蛙,右圖的天然石頭好像也頗神似的,

雖然我覺得比較像長了頭髮的河童!

 

這趟旅程感謝賽達兄的辛苦籌辦,還要不停回答我們對旅程的疑惑,

還要感謝大家在我扭到腳時對我的「不離不棄」!

這次帶回的禮物很值得,永難磨滅的司馬庫斯美景,

還有,一隻受傷的左腳!

DSC010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ay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